中心首页 机构介绍 新闻资讯 公益捐赠 项目展示 活动剪影 知识法规 志愿服务 社工风采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田园中心机构章程
田园中心财务公开
田园中心2017年9月社工招聘
    成都市田园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成立于2011年1月21日,是成都市第一家市级非营利性的专业社会工作民间机构。机构使命:服务社群、造福百姓、共建和谐。按照“以人为本,共建共享共治”的原则,以期实现“人人幸福生活,同享社会文明成果,共建田园城市”的理想。
您目前所在位置: 田园社工服务中心 >> 社工知识
个案工作的基本过程
发布时间:2012-03-21  来源:成都市田园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浏览次数:3245

1、个案工作程序包括:申请和接案、资料收集与诊断、确定目标与制定计划,服务与治疗,结案与评价。这是一个前后呼应的有机整体,不能完全将其割裂开来,一个步骤、一个步骤单独去完成。

2、处理申请的方法有:在本机构提供服务、将申请转到其他机构,或者暂时不提供服务。

3、接案时的主要工作有:工作准备;了解案主的心理状况;确立会谈议题。

4、转案通常发生在关系建立阶段,往往会对案主造成一些消极的影响,所以无论是原工作者还是接替者都要注意案主的平稳过渡。所以,转案一般由比较严格的步骤和安排。

5、我们主要从生理功能、心理功能、社会功能和环境体系四个方面,了解案主的基本情况。

6、诊断是依据社会个案工作的观点,将收集所得的资料进行分析与比较,确定案主问题的实质与问题的成因。社会各案工作诊断是一个兼顾社会环境和个人人格特性的诊断。

7、诊断性陈述的具体内容包括:问题性质的确认、家庭环境与家庭心理动力、案主个人生活经历与行为特征、案主接受协助的意愿与能力的评估。

8、确定服务目标是理性思考过程,是工作者对案主可能获得的结果的预期。制定服务计划是由社会工作者与案主共同承诺合作实现双方所确定的目标及其目标的实施步骤的过程。确定目标解决的是做什么的问题,而制定服务计划则需要回答怎样做的问题。具体来说,服务计划的内容有以下几个方面:案主的情况简介;案主的问题、需求和期望;机构提供服务的性质;计划预备达成的目标;针对目标准备开展的工作;评估的方式;服务计划的变更。

9、服务与治疗是社会个案工作程序中的一个重要步骤,前面阶段的问题诊断和服务计划的设计,在这个阶段中付诸实施。在服务实施的过程中,工作者的主要目标是:协助案主对自身有一个清晰的了解,进一步探索自己的问题;协助案主调整社会关系;协助案主改善个人生活环境。社会工作者在服务提供与治疗中主要担任联系人、促进能力者、教师、调解人和辩护人的角色。

10、结案是指社会个案工作者与案主为终止彼此之间的专业关系所做的一切处理工作。结案的原因:完成服务计划、服务实施的时间限制、案主中途退出。结案时期的主要工作包括:回顾案主取得的成绩、提出发展目标、宣泄情绪、不与案主发展专业关系之外的其他私人关系、最后一次会面的安排。

11、评估是社会工作者评定个案工作的效果和效率的过程,是工作者总结经验、自我反省、自我提高的过程,也是一个必要的工作步骤。

 成都市田园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  成都顶呱呱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