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首页 机构介绍 新闻资讯 公益捐赠 项目展示 活动剪影 知识法规 志愿服务 社工风采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田园中心机构章程
田园中心财务公开
田园中心2017年9月社工招聘
    成都市田园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成立于2011年1月21日,是成都市第一家市级非营利性的专业社会工作民间机构。机构使命:服务社群、造福百姓、共建和谐。按照“以人为本,共建共享共治”的原则,以期实现“人人幸福生活,同享社会文明成果,共建田园城市”的理想。
您目前所在位置: 田园社工服务中心 >> 政策法规
NGO负责人可参选副局长
发布时间:2012-04-13  来源:南方日报  浏览次数:8875

南海日前发布公告,面向社会公开选拔19名副科级领导干部(详见4月10日《南方日报·佛山观察》AⅡ02版)。其中,南海区民政和外事侨务局副局长一职的公选对象延伸至所有非政府组织(NGO)负责人。记者昨日采访获悉,综合各项条件,南海约有一定数量的NGO负责人可参选该职位。
 
  要求
 
  从事NGO工作3年以上,现任南海NGO负责人
 
  按照公选公告,南海区民政和外事侨务局副局长一职的公选对象,除了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和村(社区)干部外,还包括NGO负责人。即从事NGO工作3年以上的现任南海区NGO负责人,只要符合年龄、学历等条件,同时又熟悉民政、社区、社会事务工作,便可参选。
 
  这是继佛山市首创“相当职务”标准,为民营企业家转型担任处级干部打开通道后,南海区又进一步拓宽选人用人渠道、加大干部选拔力度。
 
  南海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社会管理工作的逐步深入,专业性越来越强,政府部门专业人才需求凸显,而NGO负责人长期开展相关工作,熟悉社区、社会事务工作。“如能吸纳NGO负责人进入体制内,是对政府人才的有力补充。”该负责人表示,民政部门作为NGO的服务单位,从服务对象中公选副科级领导,也有助于增进双方的沟通,了解服务需求,避免“供需脱节”。
 
  南海区一位与NGO接触较多的公务员也表示,由于平时工作中多与社区等打交道,NGO工作人员基层经验多,思维活跃。
 
  预计
 
  有相当数量人士符合条件
 
  记者从南海区民政和外事侨务局获悉,该区目前登记在册的NGO达560多个。不过,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职位的具体要求,社会服务类NGO的负责人比较适合参选民政和外事侨务局副局长这一职位。“目前南海登记在册的社会服务组织约50个,其中满3年的有40个左右。”
 
  据该负责人介绍,南海社会公益组织包括慈善团体、志愿者团体、社会公益类团体等多种类型,其中社会公益类团体多为最近一两年成立,较年轻;而慈善团体和志愿者团体多是民政部门或团委主导成立的,其负责人绝大多数也是体制内成员兼任,只有少数村办的慈善机构的负责人是村民或企业负责人。
 
  近年来,南海已经逐步搭建起包括社区党组织、村(居)自治组织、社区服务中心、集体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的多维度基层社会管理载体,其中,以“关爱桂城”模式探索柔性社会管理的机制渐趋成熟,而培育社会组织、释放民间力量,正是近年来南海社会管理创新的的一个典型写照。
 
  对此,启创社工中心佛山地区主任黎玉婷表示,虽然南海的部分社会服务类NGO是近年才成立,从年限上来看尚不满3年,但是其中不少负责人都具有多年社会服务工作从业经历,完全能符合“从事NGO工作3年以上,现任南海区NGO负责人”这一要求。
 
  反响
 
  政府部门吸纳NGO人员
 
  可促进社会管理创新
 
  “我今晚要把这个消息告诉朋友们。”黎玉婷从记者口中得知这一消息时,显得非常兴奋。她坦言,在广州、佛山等地做社会服务工作时,确实感受到政府部门中专业人才的缺乏。“不少政府部门仍是行政化思维,服务对象对此较难接受。社会服务是一种‘润物细无声’的工作,政府部门有些急于求成,这也为我们开展工作带来诸多阻碍。”
 
  她认为,要形成“小政府大社会”的社会管理新格局,必须依靠和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而社会组织目前仍处于起步和成长阶段,需要政府部门尤其是民政部门的大力扶持。政府部门吸纳NGO人员,能推动两者之间更好地合作交流,促进社会服务工作更顺利、更专业。
 
  启创社工中心在这方面已有先例。据其介绍,一年多前,该中心一名社工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中山市民政局工作,由于有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及经验,在这位社工的帮助下,启创社工中心与中山市民政局配合较好,多项社会服务工作顺利推进。
 
  黎玉婷表示,其身边有不少同行都有进入体制内的意愿,希望能够从体制内推动社会服务工作的发展,南海此次公选对他们来说无疑是个好机会。

 成都市田园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  成都顶呱呱 技术支持